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湖书院联合生命学院组建“共富海岛垦荒行”暑期社会实践队

作者:倪梦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8



为传承和发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大陈岛垦荒精神,进一步激发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和社会责任,带领广大青年全面感受大陈岛共同富裕建设现状,助力大陈岛共同富裕项目,探索大陈岛共富未来发展的方向,走好“现代化海岛”新时代垦荒路。台州学院心湖书院与生命学院联合组建“共富海岛垦荒行”社会实践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心湖书院导师徐敏带队,科学教育、机械设计、生物科学等专业的9名心湖书院学子参加。

实践队在基于问题和项目的学习过程(PBL)中,通过确定主题、头脑风暴,设定分组、认领任务,角色扮演、协作探究,展示成果、互动评价等方式,建构起队员自己对于“共富海岛垦荒行”的认知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方案,并最终运用到实际的社会实践中。

 

队员们从624日到30日,坚持每天一个结构化课题,从如何感受共富、助力共富和探索共富三个方面,展开大量的文献检索和资料查阅,并在每日例会中,通过PPT、思维导图或者项目报告的形式,展示小组研讨成果,虽然任务紧、时间赶,但是每位同学都结合自身特点,将自媒体、短视频、剧本杀、研学课程等新元素应用其中,呈现出不一样的时代思维和青年视角。不仅如此,为了确保“共富海岛垦荒行”的实践主题能落到实处,队员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穿街走巷,探索各种共富新业态植根大陈岛的可能性,以期,在大陈岛的实地调研走访中,能够产生更多海岛共富火花,切实体现出“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在走好新时代共富垦荒路中的作用。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目的、以实践为检验的思路,鼓励青年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情民意、锻炼自身本领、提升社会责任感。

 

文:倪梦梦/图:俞均炜、倪梦梦、陈庆航、陈智慧、杨克勃/审核:徐敏/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