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富探索第四站:“共富海岛垦荒行”实践队探访草编文化

作者:倪梦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8

为拓宽共富渠道,探索更多大陈岛共富项目的可能性,台州学院心湖书院与生命学院联合组织的“共富海岛垦荒行”社会实践队,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心湖书院导师徐敏的带领下,71日探访了台州草编文化体验馆。

实践队在实地走访中,了解了草编工艺的起源与发展,参观了馆内的草编工艺成品,尤其是大陈岛渔船作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随后,实践队员亲身体验了草编手篮,感受了属于草编的独特魅力。

据悉,草编工艺是台州的优秀传统文化,在2012年,该项工艺被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草编逐渐走进课堂、走出台州、走向国际。本次实践队来到的草编艺术博物馆,是非遗传承人陈真所创,他立志于将发扬草编艺术为己任,并将百年草编工艺技术推向高校、推向社会、推向世界,20208月,“点草成编,产业融合”项目在教育部正式立项。他探索的“侨助工坊”模式近年来不断放大带富效应,采取来料加工、直接收购、技能培训、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带动低收入群体就业共富。

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对草编工艺及其发展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对草编项目植根大陈岛的可行性也有了一定的理解。有理由相信,草编文化作为台州的非遗文化代表之一,假以时日,必将为大陈岛共富的贡献特有的价值。


文:倪梦梦/图:倪梦梦、陈庆航、陈智慧、杨克勃、俞均炜/审核:徐敏/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