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富探索第三站:“共富海岛垦荒行”实践队碰触海洋治理新模式

作者:倪梦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8

为助力生态共富,探索海洋治理数字化技术在大陈岛应用的可能,71日,台州学院心湖书院与生命学院联合组织的“共富海岛垦荒行”社会实践队,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心湖书院导师徐敏的带领下,走进浙江蓝景科技有限公司,零距离触碰海洋治理新模式。

蓝景科技打造的海洋塑料污染治理“蓝色循环”新模式,是政府引领、企业主导、产业协同、公众联动的海洋塑料污染治理新模式,旨在破解海洋塑料垃圾收集难、高值利用难、缺乏长效多元共治体系的治理痛点,采用数字化技术对海洋塑料垃圾进行源头控制、低碳回收、高值利用,同时构建产业价值再分配体系、赋能社会弱势群体和产业链致富,实现减污降碳与共同富裕双融合,打造海洋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共富样板。

在“蓝色云仓”前,实践队参与体验了海洋塑料无人化破容减量的神奇;在“小蓝之家”里,实践队了解了“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给一线收集人员带来的降本增效直接获利的惊喜;在“蓝色循环”中,实践队感受到台州率先制定海洋塑料污染治理碳减排、碳交易“浙江标准”的自豪。

实践队还参观了由回收的海洋垃圾制作而成的手机壳、塑料吸管、收纳用具等,这些由海洋垃圾制成的物品都带有自己的“身份标记”,扫描其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它们的“前世今生”。

据悉,蓝景科技在今年6月份在大陈岛上建成2座“小蓝之家”,负责回收大陈岛上的海洋垃圾,为开启海岛生态共富新模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文:倪梦梦/图:杨克勃、俞均炜、倪梦梦、陈庆航、陈智慧/审核:徐敏/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