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我校姜涛教授获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立项课题资助

作者:人文社科处    新闻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21

7月18日,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立项课题名单公布,我校电信学院姜涛教授的《我国城乡中等教育公平政策供给研究》获“国家一般课题”资助,实现我校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我国城乡中等教育公平政策供给研究》课题拟以公正性为理论分析视角,深入剖析国内外教育不公平现象及成因,梳理教育公平保障制度与政策,应用多水平统计技术建构城乡中等教育平等的制度模型,进而探索促进中等教育公平的政策供给;汲取教育社会学、教育政策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统计学和职业科学等多学科领域知识,基于整体性、关系性、辩证性思维方式,揭示教育公平保障中的各种矛盾,建构有质量的中等教育公平保障政策工具系统。

2021年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年度课题共452项获立项资助。本年度课题分为国家课题与教育部课题,其中国家重大项目8项、重点项目11项、一般项目208项、青年项目56项、西部项目10项,共计29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00项、青年项目49项、专项项目10项、共计159项。我省各高校共获得30项资助。

近年来,在学校高度重视下,在各方面的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下,校人文社科处狠抓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重点的国家级项目培育和申报组织工作,加强内涵建设,创新管理,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坚持“全校一盘棋”,突出重点,带动整体,狠抓申报组织工作,确保各环节工作到位、措施落地。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分别组织经验丰富的同行专家对申报书进行逐一审读把关、提修改意见,帮助提高申报书质量;坚持项目申报的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在广泛动员文科学院组织申报的同时,也结合学科交叉发展情况动员部分理工科学院教师参加申报,保证了申报数量与申报质量的有机统一,促进了人文社科与理工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广大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热情和科研创新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