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原副校长吕立汉教授来书院讲学

发表日期:2022-10-16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0月13日,丽水学院原副校长吕立汉教授应邀为广文书院、心湖书院学生作“从‘人’的刘基到‘神’的刘伯温”和“刘伯温的传奇人生”两场书院讲坛。讲座分别由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学工部副部长王林军主持。

吕立汉教授以丰富的史料考证、严谨的学术态度、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刘伯温的生平经历。吕教授讲到,刘伯温年少得志,考取进士,在仕途四次进退中看透元朝廷的腐败黑暗,弃官归隐后发愤而著《郁离子》,后被朱元璋请出山,为建立明朝、统一全国立下汗马功劳,成为一代开国元勋,享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之称。然晚年的刘伯温受帝王猜疑、同僚排挤,终患病郁郁离世,落得个凄惨下场。吕教授指出,刘伯温民间成“神”的决定性因素并不在于历史的书写和文人的演绎,而在于数以亿计的普通百姓在长达6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口口相传刘伯温的传奇故事。

吕立汉,丽水学院原副校长,二级教授,温州大学硕导。刘基文化、畲族文化、处州地方文化研究专家。在《文学评论》《文学遺产》《浙江社会科学》《江西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刘基考论》《千古人豪——刘基传》《郁离子校注》《处州十大历史名人:刘基》《处州婚俗》《浙江畲族文献资料汇编》《丽水畲族古籍总目提要》等。目前正主持丽水市重大文化工程《处州文献集成》的编纂工作。

台州学院党办校办所有 © 2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