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生开讲座

作者:载于《台州日报》    新闻来源:载于《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4-26

    4月14日,台州学院人文学院中文系二年级的教室里,讲台上站着一位“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朝圣者之路——浅谈理想主义者的精神特质》。他从古希腊的神话蕴藉讲到西方文学的两大潮流,从荷尔德林谈到卡夫卡,从浪漫主义讲到现代主义,语言通俗幽默。讲座赢得了听众热烈的掌声……
    其实,这不是什么教授在讲课,他是中文系二年级的学生张强,台下坐着的都是他的同学。让同学们开讲座,是该校人文学院《文学概论》课的新尝试。
    任课老师杨丽娟告诉笔者,《文学概论》是一门比较枯燥的课程,内容涉及很多纯粹的文艺理论。这样的讲座有利于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更好地检验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课后阅读量,以辅助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杨老师在开学初向同学们传达教学计划时提出了这个设想,得到了大多数同学的响应,尤其是大一的同学,参与热情很高。“以前都是听校内外的专家教授讲课,现在我们也可以在讲台上说说自己的观点,感觉就是不一样。”一位等待上讲台的同学这样说。
    目前,人文学院已经有5个班级在课堂上尝试这种学生讲座的形式。据杨丽娟老师介绍,讲座中反映出了目前学生的阅读量已经比较丰富,但在文本分析和表达技巧上还很欠缺,这与他们的知识积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