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林远健:学生送来大雁的羽毛

作者:载于《钱江晚报》    新闻来源:载于《钱江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4-26
志愿者剪影


    林远健,2003年夏毕业于浙江台州学院数学系,数学教育专业。现服务于四川省阿坝州省阿坝州松潘县镇江关中学。在松潘的所有志愿者当中,林远健的服务地是最偏远的。

志愿心语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奥斯特洛夫斯基
    这是林远健的座右铭。

小镇人都认识林老师


    林远健在松潘县的一个叫镇江关的镇上教书,坐车下去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生活条件较为艰苦。当我们来到这个西部小镇的时候,我们看到,这里每个人都把林远健当成了熟人。
    那天正好是星期五,下午学生放学较早,我们随他去家访。一路上,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每个人见到林远健都会叫一声:“林老师好!”尤其是那些闪着大眼睛、脸颊红扑扑的西部娃,叫“林老师”叫得特别响亮。

羽毛的故事


    在林远健的住所,镜子边挂着一根长长的羽毛。林远健说,这是大雁的羽毛,是一位学生送给他的。他刚到学校的时候,因为学生行为习惯差,他经常训学生,有时候胸口都发痛。有一次他发火,生气地说,你们再这样,我下学期不来了。有位学生就说,你不来,我也不来上学了。后来,那位学生特意送了他这根羽毛,这是学生自己最心爱的东西。林远健说,其实孩子们都很纯朴可爱,现在班里的学风好多了。

生日的故事


    在和林远健去家访的路上,他向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去年农历十月底正好是林远健的生日,那天他班上上自修课的时候发现同学们特别安静,也特别认真。林远健说:同学们是不是知道今天是老师的生日,所以特别听话啊!学生们听了没有说话。忽然,大家一起拍起手来,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
    “当时我特别感动,这些学生真的很可爱,虽然很多学生学习不是那么认真,但真是很纯真。其实,学生都不知道那天是我的生日,我也只是看他们那天学习特别认真,随口说的,没想到他们会那么在乎,全体为我唱歌。”林远健提起这件事的时候,还是非常感慨。“那天,还有不少学生特地用自己的零化钱,买了些小糖果和瓜子送给我,这种真挚的情感确实是我没想到的。”
    类似的故事,在我们的采访中很多志愿者都遇到过,可以说,在他们为西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许许多多平常人无法获得的东西。

书屋的故事


    西部是林远健心中不断在清晰的梦,他说:“当年一场电影《美丽的大脚》震撼了我。从那时起,我的心中就有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梦:我要到西部去走走、去看看,我也要为西部做些什么。”
    当“松潘志愿者助学会”诞生后,他离这个梦越来越近了。去年寒假,林远健利用这一空档同他的母校台州学院团委取得了联系,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我为西部作贡献”的募捐活动,发动学生为西部儿童交一次特殊的团费,最后一共为西部孩子募集了3万元资金,帮助解决了65位贫困学生学费问题。此外,林远健亲身感受到松潘县各个中小学不是没有图书馆就是书籍陈旧,跟现在主流社会脱节,于是他筹备了“爱心书屋”。
    这次采访,我们带了一批书捐给“爱心书屋”,看到孩子们看到新书时那种兴奋和小心翼翼的神情,我也被感动了。在镇江关中心校,我看到一群一年级的孩子围着林远健,跳着叫着“林老师”,阳光下一切是那么光彩夺人。
    林远健的工作很忙,除了繁重的教学、班主任工作外,他一星期有18节课,外加班主任、备课、上课、改作业,还要家访,操心“助学会”的很多事情,一天忙到晚,很累。林远健经常给自己加压,平时走访很多贫困学生的家庭,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的资料,并积极为这些贫困学生联系资助人,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我去过立壳村小学很多次了,去一次感动一回,感动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朴实,更感动的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林远健在教学时不仅帮助学生纠正普通话,还积极教他们一些常用英语。现在,那些西部的孩子见到林老师,已经能大声喊出“How do you do”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