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激情,在西部燃烧

作者:载于《台州日报》    新闻来源:载于《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7-19

    去年,也是这个火热的季节,全国首批大学生志愿者西部服务拉开帷幕。台州学院数学系学生林远健成为台州高校首个"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四川开始他人生中一番特殊的历程。如今,一年过去了,新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又出发了,而林远健这一年在异乡过得究竟如何呢?日前,笔者电话连线了远在四川省阿贝州松潘县镇江中小学校的林远健—— 


     聊起这一年的经历,林远健说他最大感受就是西部和东部在各个方面的差别。
    “刚到这里的时候,由于环境反差太大,各方面都觉得不适应。”可能是现在都已经习惯了,林远健在说这些感受的时候并没有多少惊讶的语气流露出来。
    “气候、饮食这些‘硬’环境其实都还好适应的,再困难,只要坚持一段时间也就行了。最让我觉得差距和困难的是学生。”林远健告诉笔者,松潘的学生和浙江的相比,差别很大。“这里的学生基础差,对学习的积极性也不高。许多学生对学习抱无所谓或是不想学的态度,而且这个观念很难改变过来。有时候我给他们上补习课,来的人却很少,为什么?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想补课。”
    说到了学生,林远健有一大堆的话要说。他称这是一帮有时很听话、但有时又调皮得让人伤心的孩子。让他觉得伤脑筋,又最让他感动。林远健说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
    “6月底的一天,我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把钱包忘在那里了。里面装着500元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之类的。当时我着急啊,你知道我班里的孩子们怎么做吗?”林远健故意这样问了一句,“十几个学生给捐钱,他们凑了65元钱,然后装在信封里,要班长交给我。”
    孩子们的纯洁和关心,使得林远健再苦再累也把心思全花在了工作上面。去年去四川之前,他曾告诉笔者,到了西部之后,还想报自考,继续充充电。但是,当笔者问及这方面的情况时,他却憨厚又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工作太忙了,只能平常在空余的时间里看看书。”
    林远健告诉笔者,他一个星期要上18节课,除此之外还有班主任工作,以及为孩子们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这些已经让他忙得不可开交。“这里有太多的孩子需要帮助了,我舍不得放弃。虽然时间安排得这么紧,但我还是觉得不够用。至于‘充电’,我并没有因为工作忙而放弃,只不过是往后推迟了。等再过段时间,稍微空点了,我会去的。”
    在松潘的一年时间里,除了学校的教学工作,林远健还为学生们做了许多事情。到小山村搞调研,走访贫困家庭,掌握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参与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西部计划”志愿者发起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公益性团体——“松潘志愿者助学会”,并担任了副会长一职。接着,他又向母校台州学院发出“支持西部教育,促进西部腾飞”的倡议,在学生中开展“大手牵小手,我为西部做贡献”的募捐活动,为助学会募集资金3万元,其中有65个单位和个人有意长期资助西部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今年,他又在镇江中小学校筹建了松潘第一个志愿者爱心书屋“浙江台州学院爱心书握”。书屋共有图书资料1060册,合计人民币1.5万元左右,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为了搞些活动,林远健费尽了心思。为什么这么拼命?林远健在他的一篇随笔中写道:那里的孩子除了课本以外什么都没有,但是他们同样需要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孩子走出大山,但我至少可以给他们打开一扇窗,那就是通过我的讲课,让我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使他们从小就树立一种想到外面世界去看看去走走的愿望,这样他们的学习才会有动力,才会更加地努力。
    在采访中,当笔者问及资金方面有没有困难时,林远健又憨厚地笑了笑;“现在还好。”他说,这边的学校实在太穷了,连扫把、簸箕之类的都没有。他所在的班级,这些东西都是自己掏钱出来买的。还有奖给学生的笔记本、书等,也是他自己出钱买的。林远健的工资才600元,但是一个月的开支却要上千元。“幸亏去年来的时候,母校台州学院给了我5000元,不够用的时候这些钱可以补一下,不过现在也所剩无几了。”
    “那这些钱用完了之后,你打算怎么补充多出来的花费呢?”笔者问道。“那我自己再省点喽。”其实,林远健现在自己的开支已经相当省了。每个月除了必要的电话费和伙食费,他基本上就没花钱。
    林远健在松潘服务的时间有两年,对于未来的一年和一年后,他有何打算呢?“其实我现在还没有好好考虑过,因为平时几乎没得空闲时间。再说,现在考虑这个也还早,我想年底的时候我会开始认真想想将来的。”但是,林远健也透露出这样一种心情,如果学生们成绩不断提高,到时候他会舍不得这些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