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推进数字化改革 建设智慧型校园

作者:数字化改革办公室    新闻来源:数字化改革办公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01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加速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近年来,为深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服务理念,学校在网络服务、信息化公共服务、网上办事服务、教学环境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和数据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高速的网络服务。涵盖电信、移动、联通、教科网等四大出口、总带宽达32.1G的校园网络;实现万兆主干、IPV4/IPV6双栈服务;校园办公区、教学区、生活区有线无线全覆盖,免费提供上网服务;开通CARSI服务,方便师生在校外访问学术资源,疫情以来已有12777个用户使用了VPN访问图书馆资源,文献下载435609次。

 


全面的信息化公共服务。统一身份认证、融合门户为校内37个业务系统提供认证和展示服务;实现企业微信、钉钉移动校园平台对接,方便通过移动端实现各类办事服务及查询;WebVPN提供在校外方便快捷访问校内网络,随时获取校内各种信息资源;安全平台建设,保障全校网站及信息系统的互联网网络安全、全校师生个人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建成云计算中心,为业务和教学科研统一提供服务。本学期选课期间,密切配合教务处,提供大量云计算资源,统一身份认证和教务管理系统在大并发量的情况下,保证了选课任务稳定高效运行,学生选课体验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

 


便捷的网上办事服务。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流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流程总数突破100项,发起服务、审批流程57281项,办结事项30016项,提供自助打印19236次。疫情防控期间,一周内快速开发出“教职工离浙审批”和“校外人员通行码申请”流程,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今年毕业生离校期间,共有1362名毕业生通过自助打印机打印中英文成绩单、绩点排名证明、学籍证明等3947份,为二级学院减压。

 


优质的教学环境建设。建成智慧教室20个,微格教室新建和改造10个,公共机房更新云桌面600座,更新语言实验室6个,更新多媒体教室激光投影仪34台。智慧教室建成后,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许多教师争相把原来在非智慧教室的课程改到智慧教室来上。2020年,微格教室共承担教学任务9133学时数、40324人时数,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线上竞赛1次及三位一体考试任务;公共机房承担教学任务24000学时。今年,智慧教室承担了教学及各类讲座11587学时,课堂视频录播资源达22367G,承担大型线上竞赛9场次。新的教学环境,为师生带来全新的教学体验,师生普遍反映良好。



大数据中心建设和数据治理。数据中心已集成25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形成141个数据接口,共归集各类数据表692张,数据条目3000万条。建成学校核心指标监测大屏、领导驾驶仓大屏等大数据应用。刚刚启动建设的自助填表系统,在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计财处、后勤处、图书馆和教师教育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归集数据,创建“毕业印记”应用,总浏览量达到7278次,其中3071位毕业生自助获取了毕业数据报告,532位在校师生为本届毕业生送上了祝福。各类证明打印和数据报告,为毕业生送上了很好的毕业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