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教学奖推广交流活动走进医学院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5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手二级学院“改革突破争先”系列活动第三期于413日晚在医学院举行。邀请到2020年度教学奖获得者刘晓红、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赵春娟、胡伟玲与大家畅谈教改、共话教书育人。医学院副院长王红梅出席,教务处副处长范剑主持。会议通过在线同步直播,近四十位教师线上线下共同参与互动交流。

刘晓红老师以自己6年以来持续进行的教学改革展开话题。刘老师秉承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采用情景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刘老师为大家详细展示了她将建构主义与BOPPPS相结合实施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包括课前布置线上视频学习、线下小组情景模拟任务,课中通过课程导入、前测、任务展示、后测、小结反思等环节,让学生充分体验参与式学习,课后通过作业、章节测试、讨论等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最后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助力学生成长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比如持续多年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组织开展社团活动、助力学生考研等,尤其是十年来刘晓红老师始终坚持为一届又一届考研学生做好考研辅导的“传帮带”,分享考研资料、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刘老师的指导下,今年又有12位护理专业的学生顺利考上研究生。
    赵春娟老师作了《立德树人视阈下的医学生临床执业能力培养》主题讲座,赵老师认为医学教育“立德树人”尤其重要,她在课程教学中坚持“让医学的人文关怀理念重返医学专业教学、让医学的专业知识融入医学人文课程的教学”,以叙事教育的方式通过线下课堂、线上讨论,大量应用临床真实案例或日常生活即兴事件,指导学生相互协作、分组讨论、相互评价,培养学生人文关怀的意识,拓展知识深度和广度,提升学生临床综合执业能力。课程教学广受学生欢迎。赵老师还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素养方面的评价设计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30BB5


胡伟玲老师就《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设计与大家作了分享。胡老师的课堂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性地把一门传统的实践课设计开发成为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新型实践课程。在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学习特点等学情后,以完整系统的案例重构教学内容,在实训中“思政引领”,以培养有温度、有情怀的“准护士”为目标,实施翻转课堂和情景模拟实践教学。胡老师精心设计制作了大量详实的实训视频教学资源,建设了开放课程平台,学生通过课前网络平台自学、课中案例实践、课后作业、测试、讨论,充分设计了课程教学的“两性一度”,并将人文关怀的课程思政元素纳入实践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教学获得学生广泛赞誉。最后胡老师以“心中开满鲜花才能送给病人一朵小红花,心中开满鲜花才能把种子种在学生心里”与大家共勉。

    现场参会教师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尤其是针对在教学中如何巧妙地融入课程思政等教学问题与主讲嘉宾深入探讨。交流会持续近一个半小时,现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与会教师表示通过交流研讨受益匪浅,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都深受启发。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手二级学院开展“改革突破争先”系列活动,分批走进二级学院已经进行到第三期,邀请了各学院的教学奖获奖教师把优秀的教学经验、方法推广到全校,受到了教师尤其是新教师的欢迎,线下结合线上的形式也让更多的教师能便捷参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做好教学奖获奖教师经验交流推广活动,促进教学质量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