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柯小卫、陈庆作“陈鹤琴现代儿童教育学说”主题讲座

作者:杨爱玉 张焱    新闻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5


11月21日上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市鹤琴之声教育咨询中心首席专家柯小卫先生、陈鹤琴孙女陈庆女士来校作“陈鹤琴现代儿童教育学说”主题讲座。上海鹤琴幼儿园园长刘巍出席;教育学院副院长林辉杰主持讲座,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柯小卫详细介绍了陈鹤琴先生的人生经历和教育思想,指出“爱”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源泉和初衷,而对儿童教育工作者来说更是如此。讲座回顾了学前教育的发展历史,并从儿童的特点与生长规律、幼儿园课程原则与教学法、成功教师必备的条件、设备与儿童玩具的使用四大方面详细阐述了儿童的发展规律;以鼓楼幼稚园课程实验为例,通过讲解实例,生动阐述了教育环境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

陈庆认为作为幼儿园教师首先要开发教师自己的天性,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做到实践与理论结合。讲座重点讲述了陈鹤琴“一切为了儿童”的教育情怀,深入分析“活教育”儿童美术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并展示了陈鹤琴及父亲陈一鸣儿童时期的作品。她强调绘画是幼儿的语言,要注重儿童情感与艺术表达,以儿童的视角观察,帮助儿童认知世界。
    刘巍园长强调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教学合一,建议学前教育学生要多去幼儿园见习,在校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未来到工作中进行实践验证。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对陈鹤琴现代儿童教育学说的详细解读,指导学前教育专业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使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对现代儿童教育思想有更深刻而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