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邓卫平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顾倩倩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7


11月25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邓卫平教授应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来校,在学院C-230会议室作“手性稠环吲哚骨架的催化不对称构建”专题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邓卫平,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副院长。先后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育才奖、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曙光人才、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东岳-天鼎奖教金特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和称号。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十余项研究项目。已在国际核心刊物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Chem. Commun.; Org. Lett.; Chem. Eur. J. 等,发表90余篇SCI论文。
    手性稠环吲哚结构作为天然生物碱的核心结构和药物分子的优势骨架,已经成为有机合成和创新药物研究中最重要的研究热点之一。邓教授向在座教师展示了他们课题组结合金属催化和有机催化两种模式,开发设计了一系列新的催化不对称[3+2]/[3+3]/[4+3]环加成反应体系,用于构建一系列吲哚并五元、六元和七元手性的杂环骨架,从而合成得到一系列结构多样且具有潜在生理活性的手性吲哚稠环化合物
    此次讲座,不仅使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对该方面的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了解了该领域的前沿知识,同时也促进了学院与华东理工大学的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学习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