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生命学院教职工赴黄岩采风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新闻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19

秋风送爽,不负秋色。10月18日,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动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制药四个学科组和学院行政组教职工集体赴黄岩开展采风活动,领略台州特色的柑橘之美
    “经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研究结果表明,黄岩蜜橘是世界蜜橘之源。”黄岩素有“中国蜜橘之乡”“中华橘源”等美誉,是世界宽皮柑橘始祖地。早在三国时期黄岩地区就开始种植蜜橘,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唐朝被列为贡品,南宋高宗称之为“天下果实第一”。浙江省柑桔研究所,1936年建于黄岩大桥旁,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柑桔(果树)专业研究机构,占地400多亩、试验果园300多亩。主要从事柑桔、杨梅、枇杷、梨、桃、葡萄等果树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防治、农产品采后处理、加工综合利用、质量检测、软科学等领域的试验、研究和技术推广服务。老师们在研究生技术人员带领下了解蜜桔的基本知识,尽情采摘品尝已成熟的三种蜜桔,并参观了“红美人”品种培养基地。蜜桔甘甜,技术人员对上百种橘子品种如数家珍,老师们赞不绝口。
    黄岩有一条颇为著名的沙滩老街,青山绿水、乌岩灰瓦、石桥道地,古朴的老街,不仅展现出独特风韵,还被赋予文化气息。老师们在参观了浙东浙南革命纪念馆后,赴黄岩柔川踏访沙滩老街沿着石板和鹅卵石铺就的道路往里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棵有八百年树龄的香樟;从柔川书院出来,往里便是沙滩老街主街区。老街历来商业发达,元、明时期就有商业活动的记载,如今老街上依然林立着各种商铺,书吧、茶吧、酒吧、民间手工艺品店等等。假日里,在书店里选上一本书,慢慢阅读,或者约上三五好友品茶聊天,享受悠然的田园风光。
    台州风景无限好。此次采风活动,老师们增进了彼此了解,更为自己是台州人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