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情暖童心,筑梦七彩”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23

为切实提高师范生技能,进一步培养教师精神,教师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共20名温岭籍定向生积极响应“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组成“情暖童心,筑梦七彩”暑期社会实践队。7月6日至7月18日,实践队在温岭市锦园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7FE2

7月6日,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锦园小学召开。温岭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张慧,锦园小学校长金明铨、副校长王伟荣,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阮溶明老师出席仪式并讲话,对本次实践活动寄予了深切期望。阮溶明代表学院向锦园小学授“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铜匾。

1B49C

为努力打造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的课堂,活动开展前,实践队员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与相关指导老师讨论开课事宜,根据学情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最终,本次实践活动共开展课程六门,分别为“声临其境——口语表达课程”“人在旅途——人生职业劳动体验课程”“乐享阅读——儿童阅读课程”“舞与伦比——舞蹈&健美操课程”“创意智造——创意手工课程”及“文化永流传——国学课程”。

本次实践活动多围绕“劳动教育”理念展开。实践期间,由“人在旅途”班组织开展的系列“劳动”专题课程,以简化人生阶段的方式,穿插职业劳动体验,为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价值观提供了多元平台;同时,为有效丰富课堂形式,实践队员更是勇于创新,尝试通过“班级合作”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转述大赛”。7月14日,为贯彻相关理念,实践队策划举办了一场以“职业劳动体验”为主题的游园活动。活动以“海龟汤小作家”“我的剧本我说了算”“破译我最行”“你做我猜”“小步兵大作战”以及“小小快递员”六个游戏为载体,通过创设相关情景,分别向学生提供了体验“侦探作家、编导、情报工作者、演员、军人以及快递员”等职业的平台。活动不仅考验了学生的个人能力,同时锻炼了小组合作精神,对进一步增进师生情感、活跃教学气氛极富积极意义。

7月18日上午,为检验相关实践成果,实践队员携手各班学生开展汇报演出。温岭市教育局、锦园小学、台州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出席,多名家长共同参与观看本次汇演。为凸显各班特色,展现最佳实践成果,各班分别结合自身亮点,以朗诵、合唱、课本剧、走秀、舞蹈等多种形式献上精彩表演。由实践队全体成员参与表演的手影舞《遇见》,总结表达了实践队员对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每一次遇见的感恩。节目创意迭出,赢得了观众席的阵阵掌声。汇演末尾,由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世龙老师为全体实践队员赠书。

1E967

总结会议上,出席汇报演出的相关领导分别对实践活动相关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实践成果给予肯定。其中,锦园小学金明铨校长尤其强调指出,要求实践队员们“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本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全体实践队员的团结协作,但更离不开温岭市教育局、锦园小学以及台州学院等相关负责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对于全体实践队员来说,本次实践活动都意味着一次意义非凡的成长,也更加坚定了实践队员们选择成为温岭籍小学教育(师范)师资定向生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