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和合天台 神隐仙居——人文学院“浙东唐诗之路”实践队开启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5

为充分挖掘“浙东唐诗之路”的研学价值,整合浙东各地丰富的生态与文化资源,台州学院人文学院“浙东唐诗之路”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娄欣星与王宏芹的带领下,对天台、仙居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6月25日下午,“浙东唐诗之路”实践队参与我校“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队出征仪式,接受实践队旗,鲜红的旗帜代表了青春使命和责任担当,也将共同见证实践队的辛勤付出与丰硕成果。

6月30日,实践队正式出发,前往天台调研寒山多彩田园研学基地、寒山隐居处寒岩、和合人间文化园等地,探索台州和合文化的教育性和体验性。午后,实践队与和合人间文化园办公室王为权主任进行深度交流。王主任详细讲述了园区内有关和合文化博物馆、“一根藤”非遗文化展馆等场所的历史沿革与修缮经过,并耐心解答了成员们提出的研学群体特征、研学特色方式等问题,最后他对诗路研学与和合文化的深度交融提出了新的思考与展望。

7月1日,实践队抵达第二站——赤城山。“坐看霞色晓,疑是赤城标”,赤城山作为天台境内唯一的丹霞地貌景观,享有佛道双栖的“圣山”美誉。山中有号称道教“第六洞天”的玉京洞、济公院和梁妃塔等文旅地标,对实践队在自然地理、文化底蕴等领域,充分思考浙东诗路研学的理念设计与内容编排提供有益帮助。下午,实践队抵达享有“南国雪域”美称的天台华顶,成员们与王宏芹老师登临至高点归云亭,围绕李白《天台晓望》一诗畅谈所思所想,并针对华顶各处景观提出研学开发的思考与建议,为后续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了良好材料。

7月2日,实践队前往仙居,对神仙居景区和仙居生态多样性博物馆进行考察调研。神仙居作为国家5A级景区,以其奇崛陡峭的峰峦景观闻名,独具“奇、险、清、幽”的绝美意境,印证了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澹水生烟”“势拔五岳”等词句。团队成员亲身体验诗中造境,生发文旅与生态紧密结合的新思路,为充实诗路研学内容提供更多实地资料。

仙居生态多样性博物馆是浙江省首家以生态多样性为主题的博物馆,充分详实地介绍了仙居的地形地貌、自然景观以及生态系统特征,对成员们形成诗路沿线生态文旅的建设与保护观念启发良多。

和合天台,神隐仙居。通过对天台、仙居沿路人文景观和研学基地的调研与实践,成员们充分思考与体悟诗路人文和自然环境的切入点。我们相信,诗路文化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局面中,将有力助推研学产业创新,为诗路研学赋能;助力文旅产业复兴,为共同富裕献策。


文:马慧超、蔡越/图:蔡越/审核:林仙/责任编辑:王友正